close

 

PS:此音源由KTV演唱後以相機錄製轉檔後截取,音質顆粒較粗 盡請見諒☆^0^☆

++++++

常聽人家說 我們唱歌要鋪陳, 起承轉合  的來唱出層次。

其實簡單來講,我們可以把鋪陳分為…情感上的鋪陳,與技巧上的鋪陳喔^^

 

情感鋪陳:  有時不用特意教,每位愛唱者都有各自詮釋的想法,

但也因為如此,當分寸拿捏不好  唱歌就被評為"太油"

當初兩支小花在學唱時 就是從"太油"這點開始去改掉我們唱歌的習慣(一般沒學唱的人,會把歌唱太油都很正常的,不用太罣礙喔^0^)

於是  在進入技法學習時   我們懇請同好們  能先以技巧掌握為主
當技巧熟練時,再加入您自已對歌曲情感的詮釋,   

相信會讓這首歌情感更豐富喔^^

 

☆以下就以旅行的意義來分析這首歌以"技巧為鋪陳" 是怎樣唱的呢

請看歌詞,我們把歌詞分為1、2、3段

 

++++

第1段  

口氣的上拋 : 唱一個字時,   想像往我們前上方拋丟出去,

一個字一個字很分明,嘴巴也是放到最鬆,去丟出每一個字,

請想像很輕巧俐落的往前上方""的感覺,這技法會讓一首歌,呈現比較輕快、跳躍,每唱一個字好像都點到為止的感覺

重點是往上方拋丟的想像。 而因口氣輕巧,常被用在一首歌開始的第一段☆

 

☆擅長此技法的歌有:王菲、梁靜茹、楊丞琳  Hebe   (大家可以自已動腦,還有哪些歌手呢?^^)

 

1.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

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

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
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

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

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

 

 

第2段  

 

線條橫織就是把我們的每一句歌詞想像以"橫的方向"的處理,

請不要又被專有名詞嚇到囉,請邊聽著第2段來"感受 "這技法,別讓文字設限我們的感受力囉^^

 

☆線條的橫織,是入門最基本的第一課,請想用想像的!(沒錯!就是要想像)

把每一句   都想像成往"橫"的方向來唱到平均! 

更簡單的講,就是請唱歌的人…

(☆很重要☆!)→ 唱歌時不要讓聲音忽大忽小、忽快忽慢、而是每一個字都要唱的平均、平穩。

 

橫織也可以想像是,我們在ktv歡唱時  每一個字都能隨電視字幕字幕唱到、 

(字幕也是橫向播放不是嗎^^?)

也因唱平均平穩,聽起來會比口氣的唱法多點層次,於是也常將之放在歌曲第2段

 

ps因旅行的意義的的曲式,原本就是輕快小品

於是 Mina在作線條橫織處理時,還是以較輕描淡寫的方式橫織它(但平均平穩仍要作的確實喔~^^)

將來若介紹不同的歌,會再進一步介紹線條橫織的觀念的^^

 

擅長此技法的歌手有:陳奕迅  張惠妹 (其實這兩位天王天后,口氣也是做的很優的!)

範例歌曲為"愛情轉移" (大家也可以聽文末附上  陳奕迅的愛情轉移來練習 線條的橫織)

這首歌 就非常需要有這樣的概念,才能唱出它的完整喲喔^^

 

2.

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

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

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

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
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
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

 

第3段:

口氣與線條交錯:有加粗的為線條橫織

這是為了讓最後一段聽起來跟1.2都作出差別,請自行聆聽囉,

 

3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

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

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
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

 

結語:

其實當我們技法累積越多,我們就可以自由搭配,自已想用的技巧

雖然有時有些歌的曲式會有制式的標準

但其實也真的沒有固定一定要怎樣!唱歌是很感覺、很享受的事  哪有什麼標準答案呢?^^

 

但我們也強調,上面這些技法的使用要能發揮到最好,

還是要有唱歌的基本功(就是我們說的身體控制力)

 

請自行查閱格上的唱歌"基本觀念篇"(註1)

這才是我們真正要花時間下苦工去學習的喔^^

底層沒打穩,再多的技巧,也只是流於花腔與太油喲! 

 

祝福大家都能開心學習~歌藝也都越益精進喔^^

我們下回見 byey bey囉

 

 

註1:唱歌基本觀念篇:http://music236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73216

 

 

 

愛情轉移: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兩支愛唱的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