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A:你覺得某某人(歌手)唱的怎樣?(笑)

 

 

是低!我親愛的捧友們啊!常常你們這麼簡單的問題

友人我、卻在越來越了解歌唱是怎麼一回事後   越來越難回答啦!(抱頭困擾狀)XD

 

 

實在是在我們老師鐵腕教育下(笑)  

我們這些學生已經慢慢被訓練

聽歌不再是聽"聲音"好不好  而是聽這歌手唱出的"音色"如何(1)

 

 

聲音討不討喜,喜不喜歡 皆是人各有所愛 

沒有一定怎樣聲音才叫最好聽

音色好不好,就是學唱的人會去注意這歌者到底沒有有實力的地方了!

 

 

即始是現在樂壇當紅 or被標榜唱將型的歌手 但每個唱將這真的都名副其實嗎?

 

其實以前不懂聽時  我哪有在管什麼音色不音色的啊(笑)

現正流行、 琅琅上口、我喜歡的藝人

都是我會想支持的對像   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

 

 

直到我開始從歌唱中去學習聆聽後 

才慢慢了解 哪些人是真的下功夫練的;哪些聲音是被包裝出來的  

且通常 這些人 只要一聽現場 就馬上破功了

 


SO請容我簡單將會唱的人分為二種

 

1.即始未經訓練,但老媽生了好聲音,怎麼唱都讓人覺得好聽~

2.真的下功夫學,唱出迷人好音色

 

這二種人,可能在一般人耳裡(未經聆聽訓練的耳朵)

仍難以分出誰是真的會唱,甚至可能大都仍比較容易被第一種人吸引

(因為這些人通常有混然天成的高音域 高音就是飆可以像瑪莉亞凱利(笑)←但人家瑪姐是有練過的喔^^

 

 

☆但真的會聽的人 ,還是可以聽出端倪

除了唱歌用力位置不對~脖子爆青筋這種顯而易見的檢示法外

這裡再簡單教三個粗淺的辨聽方法,讓大家可以用此來檢驗電視上的歌手囉~

 

1.呼吸聲音大不大?(真正唱歌呼吸(註2),都會要求歌者,將呼吸聲減小.這是需要訓練的)

2.胸口起伏大不大?(同上理由,因不會始用歌唱呼吸,只能不斷自然胸腔加壓,造成胸部起伏較大

3.字句有無連貫?聲音是否乎大乎小、音頻乎高乎低?(這也是因為不會氣息控制,造成聽覺上的影響)

 

 

以上三項只是簡單分享給同好們來檢示

真正會不會唱,還有很多因素影響!

  

  

但其實我相信 這些 對沒特別在音樂領域學習的人 可能也不甚在意~

但若真對 聆聽&唱歌這門技藝有興趣的人

這些聆聽訓練最好要略知一二囉~

 

 

也因有些人天生聲音條件真的很優,往往經過訓練的音色也不一定有他們討喜

 

於是以前在課堂上

常就聽我的音樂老師 ,替真的下苦功的歌手抱不平

覺得真的會唱的不被賞識的、不會唱的卻包了一堆排行榜

 

讓學生的我們也只能傻笑帶過~

(心裡OS:老蘇:這些人能包排行榜~我也有份耶(d•v`)+゜XDDD(毆)

 

 

就好比一個藝人會討人喜歡,實在有太多因素了

☆紅的不一定就都優秀、最優秀的也不一定都最紅☆ 這也是法辦法的吶~┐(´ー)┌フッ


 

 

直到近年 我比較會聆聽後

每當我說:可惜 XX聲音不錯,但這樣唱下去,聲音會壞掉呢!

 

旁邊人:怎麼會,他(她)很紅啊!!_( ゚Д゚)ノ彡☆

ME:(一臉莫名)心想:紅又不代表會唱,啊現在是怎樣?XDD←直到這時,我好像才稍稍了解老師的心情了(笑)

 

 

當主流意識都認為  這一掛OR(這樣唱)的人就是勵害時  

要去提出不同意見時 實在很難啟口呀(*´*)

 

 

所以若問我:喂!你覺得那個xx唱歌好不好聽

若看我吞吞吐吐外加遲疑不定的說:喔、、、"聲音"真的很不錯喔~

↑降應該就明白我意思了吧XD(←真是討人厭的傢伙!!XD) ・゜ ・(´` )

 


當然樂界仍是有許多聲音好又肯下功夫的歌手的喲!

  

只是這些賞析都是學會聆聽後才有的樂趣~~

若有興趣,大家都可以從上述三點先著手

先來訓練自已的聆聽能力~~對自已的歌唱也會有一定的幫助喔!

 

 

以上就先分享至此 其它容後再聊囉~ ^^ 

 

 

 

(註1)還記得在"唱歌需要學嗎?"一文說:唱歌的聲音是要能從身體控制去製造出的"音色"才較美~有興趣的請移步去閱讀吧^^

"唱歌需要學嗎:http://music236.pixnet.net/blog/post/3376398

 

註二:唱歌呼吸與一般呼吸差別:http://music236.pixnet.net/blog/post/3193654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唱歌技巧 音色 唱歌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兩支愛唱的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